close

教育部各位12年國教辛苦的大家及教育部長:

大家好!這是我在7月份收到的回函,知道部內有人負責回答我的「擔心」,真的很感動,
但我更擔心了,一直等到9月份,因為我相信9月份開學,一定會有新的「決定」。就在
我聽完蔡英文的教育政綱,什麼8年後要都沒考試之後,我才知道其實目前教育部可能是
在意那金字塔尖端的的人才,所以對那20%~25%的特色學校考試的走向?。猜測未來
將不特別提起,因為12年國教中,有些菁英仍是必要的,可能會留下15%~20%的學校,
入學要考試,也許是讓他們可以在申請後,參加該校的考試或以統測的成績來決定,就在
我猜想之時,在9/1日,在我桌上出現了同事給的聯合報剪報,結論是
「不採計國中成績」,如果申請人數過多時,現在教育部正在討論?

 

回覆內容:
Jennifer Yu小姐:您好!
您於100年7月6日寄給部長的信,我們已經收到了,你所提「

臺灣的教育,維持現況不好嗎?」的相關問題,回復如下:

一、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學區不同於國中小的學區概念。

 

〔我已詳讀,這概念真的只是概念,因為看似很有道理而且也很完善,
但似乎仍有很多問題,明年開始會一個個出現的,已經有一堆的人在
注意戶口的問題了,因為他們說「反正近一點,就沒錯了」。)

 

二、 本部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目的,除紓緩學生考試壓力外,
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引導國中教學正常化,讓每個學生在國中階段
可以加強自己的優勢能力。

 

〔這正是美國中小學的走向,美國政府禁止學校針對各種能力的評量為
學生加強(私立學校不在此限),所以他們的學校是正常教學,學生個人
會以自己未來要申請的大學及科系的要求,在中學時,把要考的東西考一考,
做一做,這應該是教育部希望的“美景”吧。但是~~因為無法對學生的學習
做出強而有力的要求,美國的文盲是30%,他們自己認為是移民的問題,
但也許台灣20年後,會証明不是移民的問題,是教育政策(要快樂學習)的問題。

 

回到主題,在意的的美國家長,會自己強而有力地要求小孩,學和未來大學科系
有關的才藝,參加和那個科系有關的社團,參與和那個大學或科系有關的研討會,
因為他們的高中都有和某個大學有交流,而教授也會在研討會中或比賽中去發現
可以成為未來系上的人才,所以,是12年國教沒錯,但他們的高中都有他們的
特色,而且是長期發展出來的,但,我們台灣做好準備了嗎?

學校要如何做出強而有力的要求的呢?現在台灣的學生除了會要求的家長之後,
老師都會時時地要求,會逼他們讀,如果真的“變成所謂的正常化”,老師無需
要求,因為他考零分都有學校讀,再加上家長認為快樂學習就好,那請問教育部
辛苦的大家,學生程度真的不會下降嗎?

 

說什麼人才,太無感了。我只問,12年國教的學生,103年開始後10年,
他們25了吧,他們的對手是....中國的學生吧,現在贏不了了,將來能贏嗎?
(講到這裡很多同事都會忽然說「我覺得統一也沒什麼不好?」)沒有了競爭力,
台灣還有什麼?那些什麼創意人才,軟實力的人才,可不是12年國教教出來的吧!!!


三、 政府規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相關政策,秉持著審慎的態度,歷經150次以上會議討論。

 

〔我知道大家的辛苦,也知道這決定不是小小的公務員可以改變的,只是別人的做法,
整個套用在台灣,可行嗎?我也只是個小小的國中老師,沒能力給什麼好的建議,
我當然相信您在第四點的回應,但....現實的情況就是不是那樣子。
(看看現在國小就知道了)因為沒有成績的壓力,考個試全班30人20個都90分以上,
這是好的評量嗎?又有誰在乎,家長只要看到我的孩子考92分,就很滿意了,
但那是真的92分嗎?那考80分的同學就是全班倒數了的吧,但他仍以為自己還可以,
但進了現在的國中才知道,其實自己成績不是普通不好而己。所以,12年國教,
就是讓他們慢一點知道他們其實是不用功,不認真,學習成就很不好的,是嗎?

學習不好,代表他們基本的能力是不足的,沒有壓力之下,能力不足又如何?


四、 政府會做好國中學生學力品質把關,免試入學並非指國中學生在學習過程中
不需接受任何評量,國中學生仍應依學習領域及日常生活表現進行評量。

 

〔如果我上高中不管我的國中,國小成績,而我根本就不會認真寫考卷的或
根本不考,考100分又怎麼樣,我哥都用猜的,都猜40分,他抽中了成功高中耶,
我姐讀到2點,結果她沒考過北一女的特色高中考試,還不是只讀了板中,
要不是板中有人沒報到,她還補不進去呢,所以,努力沒有用啦,什麼~統測,
老師拜託,免試升學耶,我從小到大運氣都很好啦,反正我爸媽就叫我快樂學習,
我考40分就可以了,我爸媽都不擔心了,老師你擔心什麼。〕

 

各界擔心沒有國中基測後,學生素質可能會降低一節,依目前規劃草案,本部已研訂
「落實國中教學正常化、適性輔導及品質提升方案」,將研發「國中學生學習成就評量
標準及實作程序」,提供學校教師了解學生學習成效,作為補救教學之用,並落實差異化
教學。此外,本部也規劃於國一及國二階段,由校內或班內自行辦理診斷性測驗,診斷
或分析學生學業成績欠佳的原因,適時進行補救教學。另規劃於每年4月統一辦理
國中教育會考,使國三學生、教師、學校、家長及主管機關,了解學生學習品質並為
下一學習階段 (高中、高職或五專) 作好必要的準備,且可為高中、高職及五專新生
學習輔導參據。考量各地資源不一,擬採因地制宜、穩健推動原則,由各主管機關
規劃各該區免試入學、特色招生及免試就學區(含共同就學區)辦理細節。

 

〔現在的國一生已經入學上課了,請問方案在哪裡?學習成就評量標準及
實作程序又在哪裡?實施補救教學?好,若家長強迫學生參加,但學生因為知道他有
12年國教好方法可以上高中,他根本就來混時間的,而且老師強力的要求,
他卻影響補救教學及破壞老師上課秩序,而老師無“法”可管時,補教教學要怎麼進行?
若家長覺得50分就好,沒事為什麼要叫小孩子多留一個小時補功課,補課業時,
那要老師怎麼做?這些問題原本就有,但12年國教之下,將會更嚴重。4月的會考
有什麼用呢,它根本不能拿來升學啊,我考30分又如何?〕

 

六、 我國之入學考試制度由來已久,社會普遍認為考試為唯一公平的方法。
然而,考試僅對學科表現優異的學生較為有利。現今是個多元的社會,教育
重視孩子多元智能的展現,每個人的學習與能力都不同,並不一定全用同樣
的標準,來衡量所有孩子的學習,應讓孩子有多元適性發展的機會。

 

〔但國中小是基本的課程,沒有基本的能力,一個連「的」「得」「成積」「成績」
都會寫錯的國2生,將來一定可以在高二生的作文中,看到的。沒有基本的能力,
就像沒有地基的房子,再美,再有設計感的房子,都會在5級的地震中倒下,也許不用5級〕

 

12年國教已經是「箭在弦上」,搞成這樣子,不管當時是放個風向球,
或是真的是公告一個教育的走向,它真的有很多的問題,因為台灣的教育環境及民族性,
都不適合全盤以美式的教育為基礎。

 

現在選舉在即,說什麼做什麼都不對,沒人要當壞人,因為當好人比較輕鬆,
我一個小小的教師也是如此,只是,有權力做大事的人,應該會想得更遠吧。
有人說“那些當官的,也只是找個工作而己”,但我認為這是錯誤的想法,

「當官的人,是為人民做事,那不只是一個工作,那是一種責任。
因為人民相信你,你才有機會當官。
你若只是視它為一份工作

那你沒資格當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ity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