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致吳部長清基閣下:

部長您好。辛苦您了。寫這封信的原因是12年國教。  

其實真的很懷疑這封信是否真的會由您親自的閱讀,問過很多公務員,大家都說寫什麼都沒用,浪費力氣,但忍了3天,又開始寫,這是我至少能做的吧! 我從各種的媒體上得知12年國教的草案,當下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在同事們戲言著:「快搬到一中女中邊好了。」

我 真正的感覺是失望,禁不住想問:「部長,是否教育的目的就是一個國家在培育它所需要的人材?第二,那需要的人材要有什麼能力就是教育的內容,對吧?第三, 是否台灣現在已經不需要自己培育出來的人材呢?」我不知道您的答案為何,但培養出能和國際同年齡的人更優秀的台灣人,不知在12年國教下,是不是失敗的機 率更加大於成功的機率呢?如果您的第三題,答案是,我們不需要台灣教出來的人材,那也許信也不用看了,因為那代表我們國家的「整體教學目標是無法達成的, 是失敗的。」

12 年國教的目的是讓孩子們「不要在這麼大的壓力下學習」、「可以發展更多的多元能力」、「可以以多元的方式進入特色學校」和「可以除去填鴨的教育」。這要如 何達到「為國家培育它所需要的人材」的目的?所以,可以說12年國教的目的只有一個「孩子們要在快樂中學習」吧!不知部長您剛上任,在選人才時,是否選中 「快樂學習下的人才」呢?您的孩子真的都快樂學習嗎?部長夫人沒有仔仔細細,用全部的心力在教育著她們嗎?而您本身在學習時,沒用很認真嗎?您的父親不是 很用心地要求您,並想辦法給您好的環境嗎?您的學校老師不是很努力的教您嗎?您覺得如果當時不用考試,不用讀書,不用寫論文,就從台大畢業的您,有實力成 為哈佛的訪問學者嗎?會有今天的您嗎?很多事是制度的問題,「實力、人材」和制度之間有著很重要的連結,不是嗎?實行12年國教可以為台灣培育出更有「實 力」的人材,還是....?

當 然,現在大情勢及社會情形不同,但希望台灣教育培養出來的人,能和全世界的人競爭,是不變的。美國是實行12年國教,但他們的國小中“好的”學校是很嚴格 的,他們有分級制度,但我們有嗎?他們的中學也有“明星”中學,也就是SAT的成績通過率排名很前面的,那些“明星”中學的學生可是天天讀到1點啊,但您 敢對全台灣的中學宣布要各縣市自己列出各校“會考”的通過率嗎?美國老師在課堂上的權威是很大的,不配合的學生,亂了上課的學生,被請出教室是很嚴重的, 您給了台灣老師足夠的權威了嗎?補救教學在12年國教的美國輔導系統相較之下是更加健全的,台灣要如何面對這些問題?您應該知道3000人的國中,只有3 個輔導老師吧!您知道我們早在之前就廢了技職教育了,教育的配套是如此不足的台灣教育,要在103進行「快樂學習」的12年國教,而且是全台進行,部長, 我不相信以您這麼完整的資歷,您會無法預見其中的問題。所以,12年國教最重要的只是,快樂學習。如果它這麼好,為什麼美國政府現在又回頭要求嚴格呢? 「Nobody left behind」,他們最近的重點,不是嗎?美國人多,他原來就能吸引很多國家的人才,所以他們快樂了這麼多年,國家還能運作,台灣有什麼本錢呢?人才正是 台灣的資產,不是嗎? 台灣在103年實行了12年國教後,再10年後,也就是113年,這些國家的人材都將進入職場。台灣的中堅分子將具備什麼能力呢?部長,頂尖的學生,是家 長關心,但大多數的學生是中等的,台灣的高中生比不上大陸一般的高中生水準,這是很多人在說的,這無需研究數據,從中天電視台海峽兩岸大學生的機智問答節 目就”感受”得出來。 這封信並不是在指責教育部。

我 是個國中老師,小小的國中老師,我看到了國一的學生因為國小英語課(數年前的政策),在國一就告訴我他一生都學不會英語了,國一上後半學期就放棄人數為 1/5(一班35人)。今年的畢業生中有個孩子,國一下就開始放棄學習,他開始睡覺,他睡到國三,今年免試還能申請上一所高職的餐飲科。我可以想見12年 國教下的國中生,這些1/4的比例,將會變成1/3或1/3強的比例,這還是保守預估。努力再也不是重點,因為一切都以「命運」、「運氣」為主。 12年國教的實行,一定要有完善的配套,再來公布,目前的做法,又是一個“先做再說”,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也許在中國的問題之下,在高等教育的問題之 下、在全國家長會的片面意見之下或選票的壓力之下,您無力解決這個問題,但「這真的是個好政策嗎?」您真的覺得12年國教實行,沒了考試,學生會用心學習 嗎?

人 性,我想您一定十分了解。我這麼問吧~如果立委們不用再選,只要選上,就12年是立委,會期有沒有通過法案,也不會影響他的職權,忘了開會也不會怎麼樣, 找他來做選民服務,也找不到人,他總是要好好的安排這12年的玩樂,12年後的事12年後再說,您覺得他們是個好立委嗎?同理,是不是個用功的好學生又如 何,反正我一定上得了高中的,因為我家就在北一女的後面,我可是學區內的啊。同理,我很用功地讀書,我想考上高中,可是我住在大甲,天啊!我家附近只有大 甲高工耶,那,我去台中一中考試,為什麼他不用考,就能上一中,我要用考試的?同理,對真的用心做事的立委又怎麼公平呢? 美國的12年國教,社區高中,快樂學習,真的是台灣之福嗎?我只是不想這麼想「那是你家的事,誰叫你運氣不好,誰叫你不住雄中對面!?」

我 只是要問,維持現況不好嗎?考試是不公平中的公平,不是嗎?舊的東西就是不好嗎?那現在在推行的「有品運動」,不就是在民國73年左右取消的「生活與倫 理」嗎?當時又有誰知道少了15分鐘的國小早修的”生活與倫理”,品德會在30年後,變得如此混亂,只因為現在的家長正是那從沒上過”生活與倫理”和”公 民與道德”的一群?其實當時的國小老師都知道,但老師們都很「乖」,老師們都只會全力做好工作,想著盡全力教好學生,因為老師們更知道「反應也沒用」,部 長,真的沒用嗎?為了國家反應「對的事」,真的沒用嗎?我不相信。5年前,退休的國小老師都在說,現在的學生禮義廉恥都沒有了,這不是學生的問題,而且家 庭教育及社會教育的問題,而它不就是教育的問題嗎? 維持現況不好嗎?考試是不公平中的公平,不是嗎?

您是部長不是嗎?小小國中老師沒法子做的事,您都有能力做到的不是嗎?這麼說,其實也不太公平,因為您會面臨到十方的壓力,但您也只是想把任期完成的那種部長嗎? 報上說全國家長會希望快快施行,我認為如果北北基的家長想試試,我倒是很同意,先由北北基的學生開始12年國教,台北是首都,只要有好的事物總是台北地區先享受。我相信中南部的家長都沒意見的。 我很想Be polite and elegant,但真的很難平息心中的無奈及憤怒,如果有用詞不當,請見諒。

平安 如意 小小國中老師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ity i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